爱美男士拔胡须当心患上毛囊炎

2007-08-19 00:00:00 来源:

  日前在 304医院皮肤科采访时,看到一位20岁左右的小伙子正在看病,嘴唇红肿,右半边脸也肿了起来。原来小伙子平时没事时喜欢用小镊子拔胡须,以往都没事,没想到这次拔胡须后第二天嘴唇就开始红肿,后来就成了这样。邹先彪博士说,这是由于拔胡须引起的皮脂腺细菌感染,临床上这样的病例时常见到,多为20岁左右的男孩子。他说,一些患唇毛囊炎、疖肿、蜂窝组织炎的男性病人,在询问病史时,几乎都有拔胡须的不良习惯。
  邹博士介绍说,胡须下有毛囊、皮脂腺等皮肤附属结构,在皮内毛根末端的毛乳头里含有丰富的神经末梢和血管,因此,拔胡子时人会有疼痛的感觉。由于拔胡子一般只能拔掉毛干、毛根,而拔不掉毛球、毛乳头和毛囊,胡子日后仍然可以再长出来。如果在拔胡子时损伤了皮肤、毛囊或皮脂腺,则附在手上或脸上皮肤表面的细菌就会乘虚而入,引起毛囊炎、皮脂腺炎,形成疖肿或导致嘴唇甚至面部肿胀。
  人的鼻唇周围有丰富的血管网,且与颅内血管相互交通,所以这个部位在医学上称为“危险三角区”,如果随意拔胡子,唇周皮肤及其毛囊和皮脂腺发生的细菌感染极容易蔓延到颅腔内的海绵状静脉窦,有可能引起脑膜炎或脓毒败血症,这是十分危险的。此外,即使引起的皮肤感染能够治好,也有可能因为损伤过重而会在表面遗留疤痕、硬结或色素沉着,结果是爱美不成反而变得更难看。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